今天是學校的觀察日

早上10:00 阿煮拔和阿煮媽就被邀請

坐在教室的角落觀察著艾瑪在學校與同學們的互動

一個學期會有兩次

以下是第一次(上次)991025 的觀察日 我們也是坐在角落看著艾瑪

上次學習的是 全球的五大洲 

P1030375.JPG  

    

Ms. shirley導引著小朋友認識著五大洲

艾瑪也很認真的學習著

結束五大洲的工作後

接著 艾瑪 自己進行下一個工作 

P1030382.JPG  

最後 大家開始唱著歌 準備吃午餐囉

P1030395.JPG  

 

這次的觀察日(100 04 27)

艾瑪一直獨立著做著工作

即使旁邊有個小朋友 突然流鼻血了 艾瑪也不為所動

似乎著迷的 一直在做著手上的工作

這次的工作內容 我就看不太到了

P1040463.JPG  

每個小朋友大都獨立的做著自己手上的工作    

或是去尋找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做

在這個教室裡 每個小朋友似乎總有忙不完的事

P1040481.JPG  

P1040457.JPG 

但亂中有序 且小孩在工作時 是安靜的 是不干擾別人的

大小孩 帶領小小孩

小小孩學著照顧自己 也學著有朝一日可以照顧別人

P1040458.JPG    

阿煮媽常和阿煮拔討論 還好艾瑪來到的學校是蒙特梭利

艾瑪就像是個千里馬

她常常對於陌生的環境或陌生人給予癡呆回應

不了解艾瑪 或不想了解艾瑪 或沒時間了解艾瑪 的大人

會認為艾瑪 學習遲緩  或認為 艾瑪聽不懂 或 不會說話

P1040473.JPG  

但其實 不是這樣的 因為每個小孩不同

個性不同 學習快慢也不同

艾瑪是個慢熟的小孩 她需要時間醞釀

P1040482.JPG  

在蒙特梭利 她遇到了伯樂 (Ms. shirley Ms. penny & Ms. Lan的教育理念)

艾瑪在這個環境下進步神速

她變得   更獨立思考   勇於挑戰困難   且勇於面對挫折

重點是 她活出了自信 且怡然自得   並覺得自己很棒

P1040326.JPG

所有的改變   阿煮媽都看在眼裡

對弟弟的疼愛 及管教方式 也有所改變

她不再直接壓扁弟弟 而是選擇告訴大人去處理

她也總是在弟弟哭的時候 第一個時間 火速到達 給予安慰

一天天的長大    艾小瑪  艾小隆  總帶給我們無限的驚喜

指導員最後給了綜合評語 :

這學習的艾瑪, 在工作的獨立性及小肌肉的協調性 工作的次序性 專心度都有進步

在教室中也更顯得自在 與大方 及開朗

現在的艾瑪越來越有姊姊的架式 , 對於需要幫忙的孩子 , 會主動也有耐心的給予幫助

是老師的好幫手哦~~~~

  

 

再分享一下最近非常讓我覺得驕傲的小故事 :

阿煮媽每天的睡前半個小時

都會和艾小瑪和艾小隆說說  巧虎故事

一開始大都是艾小瑪在聽阿煮媽說故事

艾小隆喝著奶 也在旁專心聽著

但到了最近 艾小瑪也開始 磯哩瓜拉 說起故事來了

也慢慢記的每個故事的小細節  也會解釋給弟弟聽

這樣的轉變真是讓我始料未及  

   

 

最後有個----小孩的心聲:請別寵壞我 ---- 要分享一下

(取材自 慈濟功德會)

一 . 親愛的爸媽 請別寵壞我 任何我們所要求的東西 我不該全部擁有

     這點我很明白  我之所以不斷要求 只是為了考驗您們 

二 . 請不要對我動粗 這樣我會更溫順的遵從您們

      否則將會使我認為暴力強權可以解決一切

三 . 請勿輕易許諾 因為您們可能做不到 那樣子會使我無法完全信任您們

四 . 當我的言行剛好觸怒您們時 請不要大發雷霆 否則我會刻意去贏取這種勝利

五 . 不要太在意我說 : 我恨您   因為我只是要藉由這話讓您們

     對加諸在我身上的言行感到歉疚而已

六 . 別讓我自己覺得年幼無知 否則我為了掩飾 將裝得像小大人

七 . 請別老是替我代勞  這樣會使我覺得自己是寶寶

      而不斷會使您們為我代勞下去

八 . 別過分注意我的壞習慣 否則只會鼓勵我繼續維持此種壞習慣

九 . 別在別人面前公然糾正我 如果您們私下平心靜氣勸說

      我會更加心悅誠服

十 . 當我換上小病時 請勿過份注意 否則我會利用小病痛來吸引您們的關心

十一. 當我提出一些嚴肅的問題時  請別隨意搪塞 否則我便將另尋求答案的地方

        至於一些可笑而毫無意義的問題 那只不過是我要您們不斷忙碌的藉口

        請不必費心去回答

十二 . 別嘮叨的對我講道 事實上 是非善惡我已相當了解 此外

        別讓我覺得做錯事是一種罪惡  我要學著不致因做錯而覺得罪不可赦

十三 . 請別強要我對每個過失加以解釋招供 有時我並不知道自己為何那樣做

十四 . 當我誠實回答 接受處分之後 請別做罪不可赦般的責罵

         否則我容易因驚嚇而說謊逃避處分

十五 . 別忘了 我需要您們的了解與鼓勵 這樣我會更努力上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煮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