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8 12.57.08  

艾瑪今年要上小一了,這時才發現生完小孩到現在已經邁入第七年了

每天睡不飽  黑眼圈的日子  也過了七年

這七年發生了好多事,有時艾瑪小baby  睡起來笑嘻嘻的 那些畫面 還在我腦袋裡迴盪

艾隆剛會走路  每天還傻傻的被艾瑪搶東西的景象  也還深深印在我腦海裡

他們感覺就像突然的長大了

2014-02-28 15.08.17  

孩子從出生到現在  一直讓我發現自己的不足  帶給我每日反省的機會

他們還小  總是還願意給犯錯的媽媽 機會

每當阿煮媽失控  又在亂打小孩時  小孩總是無條件原諒媽媽的失控

每日我都在想  小孩原諒你的機會  會越來越少

小孩不斷在模仿你失控  模仿你願意道歉  模仿你願意原諒

因此  我更該變成更好的媽媽 才對  他們是這麼棒的孩子

 2013-12-07 14.45.36  

艾瑪進入了大班的最後一個學期,老師特別告訴我,他們會有更緊湊的學習

準備適應 小學的生活作息 , 艾瑪想當然爾  常常恍神了

從開學開始  每日恍神  每日都完全像是個新生般,第一次上學的樣子, XD太久沒上學了

感謝T-Jill 的包容, 他完全可以抓住艾瑪的felling, 他真的像是個媽媽般的 包容著小艾瑪

例如 :艾瑪很愛漂亮,他如果頭髮不整齊  或是哪裡衣服沒弄好,他可能會一手抓著頭髮

然後滿腦袋都在想  頭髮沒弄好 不漂亮ㄟ~  XDXD ~ 於是完全跟不上老師的進度

T-Jill發現了 馬上把他抓過來  整理整理後,艾瑪馬上恢復正常,又跟上了老師的節奏了

只能說艾瑪實在是太寶了,他的小腦袋真的只有理解他的老師  才有辦法給他好的滋潤

P1070107

也非常感謝T-Robert,他的快節奏,他的嚴格 讓我看到艾瑪的潛力

一開始 我很擔心  我想著艾瑪會不會天天被罵哭  他在我心中就是個傻傻的呆呆的小公主

但經過了 上次的家長會  問了好多次 艾瑪對T-Robert的看法

我得到的答案都是 非常正面,我太小看小艾瑪了

艾瑪非常喜歡 T-Robert ,嚴謹的T-Robert 常常能深切地讓孩子知道, 他仍然是愛他的

重點是 : 原來艾瑪也是喜歡 競爭的 ,他的潛力 真的是被T-Robert激發出來了

每次課堂上,小艾瑪恍神夢遊去了 , 被T-Robert抓到 ,逼他說出個課堂上內容甚麼來

他總在最後一刻,擠出幾句話來,挖勒勒勒~~這個小艾瑪  本天都在給我裝傻就對了

而艾瑪 每天回來 主動唸英文作業  主動寫功課  每天不斷嚐試念新的故事書

雖然有很多都是念錯的  但我看到她跨出了 自動自發  為自己負責 的一大步

P1070261  

對於小學的申請  我才有了新看法

他學習的確慢一點 但他其實是在摸索訣竅 

在安全的環境下  給予適度的壓力  他的確可以有出乎意料的好表現

不管是游泳  或是鋼琴 或是戲劇表演 或是英文  或是注音  或是數學

我這才發現  他只是須要了解學這些東西的動力是甚麼 

 P1070319  

艾隆在蒙特梭利 也半年了  雖然常常還是被誤會  有沒有過動 頃向

但我知道他已經改善許多  而且做重要的是  他很愛獨自看書  唸故事書給其他的小朋友聽

我唸書給兩位幼幼班的小妹妹聽,她們聽得好專心,  

也能獨立的在半小時內   專注地完成100片拼圖 

也從一開始一天到晚 撒嬌要人陪  到現在 很能自在地與自己相處

也越來越能接受  當大人在忙時  他可以延遲 等待 被滿足的時間點

不再是哪個 一有需求  媽媽必須馬上做出回應的那個毛躁小朋友了

P1070211  

姊弟倆常常一起 念故事書  這畫面真是可愛

P1070213    

我沒想到的是  他居然想學鋼琴 每次在接姊姊 鋼琴教室裡  他總想努力嘗試  彈琴的樂趣

有時就是這樣  在旁邊看的  有時就是 比在學的還有興趣 

艾隆粗厚的小手  的確很適合彈琴 

2013-10-11 18.06.29  

當然調皮搗蛋  喜歡東摸西摸  不小心摸壞東西  也是常有的事

阿煮媽  這陣子似乎吃了炸藥  他一碰別人的東西

阿煮媽就失控了  當然我一直在找尋更好的解決辦法

今天我終於想通了  我可以和他約法三章

如他辦不到   就在車上等姐姐下課

或是  如他辦不到   我們就離開那個地方

向來這是最有效的方法 

P1070287      

我打他  其實是我自己哪裡不爽  找他出氣而已

適可而止的制止  是有效的

但發瘋的亂打小孩   的確是無法達到功效

例如他常為了自身利益 害怕被罵  把錯推在別人身上  都是別人害他犯錯的

通常 我一定狠狠打一下  亂說話的下場就是沒有好下場

或許這個效果不夠完善   但我實在想不出更好的辦法

這可有效制止一段時間

 DCS_7170    

而艾隆 的確比艾瑪好用多了  可以幫我做很多事情

他動作快  力氣大  常常都是他在幫我提東西 搬東西

最重要的重點是  他耳多靈 反應快 我叫他  他馬上會聽到

艾瑪常常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怎麼叫他   都是白搭

我也會常常  分別給予   相對的讚賞

 2014-02-02 14.49.47

小孩吵架  我盡量不介入  因為他們就像個社會的小縮影

我無法給予任何一方  過多的保護  或是說太多大道理

不公平  就會造成  彼此仇視  不和諧  只有他們覺得公平才是公平  大人的公平常常不是小孩理解的

除非吵架太兇  或是  搶東西   我就一定出面制止  並且暫停所有娛樂

0917  

我讓他們兩個罰坐  一人坐一張椅子

很多人都會驚訝  哇!!!! 他們怎麼願意   坐好聽我發落  尤其是艾隆  一看就知道反叛心很重

但我從他三歲起  就強押他  坐著反省

我只給他兩個選擇  一個是  我一直抓著很大力,他還是得坐著

另一個是  自己坐好  我不要抓他,

當然剛開始   艾隆一定要我給第三個選擇 , 他要起來  不受控制

我說不可能  是你們吵架  所以 失去自由 (的確需要時間  他們才能真切理解甚麼叫自由)

我越抓越大力 他發現媽媽  很堅定 於是他屈服了 

我告訴他  媽媽 聽他大吼大叫  會心情不好

最好的方式就是坐在椅子上   離媽媽遠一點  不要讓媽媽失控 想打他 @@  他可能想通了  覺得有道理吧

 2014-02-28松山運東中心   

大概從那時起  我只要一聽到吵架  那就是罰坐

一開始我 我讓他們冷靜5分鐘  誰都不准說話  在心裡想好  等一下要說甚麼

等過了10分鐘   我走過來  蹲在他們面前  展現想他們說大道理的誠意

一方說話  另一方必須安靜聆聽  不可以插嘴   誰都依樣  一來一回  好幾次

雙方都有錯  告訴對方  怎樣最好  下次可以怎麼處理  解惑完畢後

再順便跟他們說  現在8:00  因為你們吵架  浪費時間罰坐  還要浪費時間討論結果

而且我很忙  等做好事 告一段落  聽你們說話  又過了好久 

等到一切都解決了   就8:40  你們少玩40分鐘  9:00 就得上床睡覺 

再不斷催眠他們 : 吵架是不是很無聊   確定雙方沒有不爽了   再抱一抱 

2014-02-09 21.28.26  

被我催眠了一年  一年後  當然吵架一定不會少的  但頻率真的降低非常多  他們終於懂自由真的很重要

浪費時間  吵架 真的甚麼也玩不到 

有時我常常聽到  戰火快要延燒   就 一定有一方先放棄  先妥協

不管是誰讓步  我都不管  總之他們自己覺得開心就好  但如果有一方覺得不公平  就是坐下來   鬼打橋的循環

哈哈哈   孩子很聰明的   只要有一方  抱定就是要浪費時間了  通常另一方就會放棄 做對

2014-02-06 18.23.53

有一次在餐廳吃飯   他們又為了誰要坐哪一張椅子  吵起來  XD實在很佩服他們  甚麼都可以吵

一方說  我先來的  另一方說  為什麼  我也想坐那裏  XDXD 

我大聲說兩個都站起來  自己討論  誰坐那裡  我不想管你們要怎樣  吵架就是站著

要是討論不出來  那就你們兩個都坐外面

我給他們5分鐘好好想一想  他們倆個唏唏酥酥 不敢再大聲了  討論來討論去 

我一邊點菜  不想管他們 點完菜之後  他們異口同聲說  討論好了

於是兩個小孩自己討論出  順著 先來後到 的道理  去做讓步   這才會成為他們的準則 

要是我出面決定誰坐那個位置  一定是  被質疑  不公平  吵不完 哭天搶地  下次輪流換我坐  之類的

所以  在這好幾次的來來回回  我終於發現  他們說的準則才是準則   至於大人怎麼做都不公平 

小孩很有趣  他們總是讓我發現  無限驚奇

 2013-12-31 19.31.47  

當然因為吃飯很慢 發呆 打翻碗 , 這些事

艾隆不知來回多少次  , 但當下要忍住怒氣 完全不說一句話

給他衛生紙   要他到地上   把地上擦乾淨  實在是太難了 

但,說真的,做父母的 必須做到

要他為自己做錯的事負責  這件事真的很重要

尤其是  艾隆這樣的孩子  教他學會 自己負責真的很重要

不然他的確可以  不斷犯錯  要我幫他負責 

但  他學會了後  就不會變壞  他會是個很好的幫手 是個很會舉一反三的孩子

2013-12-06 20.04.18    

今天 在外 吃飯一如往常  艾隆總是無法吃很快  我一直把快要抓狂的話語  吞了下去

我一直思考  為何他吃很慢  到底是我對他期待太高 比較了姊姊   所以覺得他吃很慢

還是他吃算正常  偶爾一點小發呆  然後又繼續吃   其實也還好

他才4歲多   我該要求他多高呢 

今天我終於想到了   我該去為他著想  站在他的立場去想 

是不是聲音太多  所以他無法專心做好

還是在家吃的話  其實他吃的慢  我就先做別的事  也沒太多其他催促

於是   我想想  其實  我的確對他要求太多高了   他太優秀了

我把過多的期待壓在他身上   既希望有自己的優點  還可以像姐姐一樣好吃飯吃得快

哈哈哈   人總是在小事才發現  自己一直長期忽略的最重要的事

及時調整  一切不晚

2013-11-12 07.54.05 

 每天的生活  就像個陀螺 轉丫轉

星期一三五 游泳  強健體魄

阿煮媽 實在 沒什時間帶他們去運動運動

利用阿煮媽下班前  他們自己坐娃娃車 去運動運動

星期二四  艾隆 哥大上英文  艾瑪畫畫彈鋼琴

星期六 早上 一起來去游泳  讓艾隆練習游泳 愛上游泳課  下午再來去練鋼琴 練小提琴

晚上到家  各自把各自的鞋擺好  背包的東西拿出來就定位  及 自己的外套掛好

然後 洗手 洗澡  準備寫功課  最後玩玩玩具  再說個睡前故事

2013-12-14 13.35.44  

2013-12-14 13.54.04  

每次和眾媽媽們 討論這些時刻表

就發現  職業婦女  最重要的是  效率及取捨

例如 我選擇放棄在家煮飯  但我選擇陪小孩 寫功課 念故事書 寫字  掃地

因為每個職業婦女的時間都是這麼短  我必須有所取捨

而每週六  都是我和小孩一起做家事的時間 

緣起是 有一天我做完家事  我一個人在玩IPAD

靈巧的阿渣  跑出來  問我  : 為何你可以玩IPAD

我告訴他  我做完家事 非常辛苦 休息一下 所以我玩IPAD 當休息

阿渣馬上告訴我  那他也可以做家事 幫我的忙  然後再一起休息一下  玩IPAD

於是就開啟了  一起做家事  然後玩IPAD 當休息時間了

一起做起家事  既有效率 又乾淨整齊  因為馬虎隨便做

下場就是重做  既然如此  誰會浪費時間不斷重做呢 

    

在阿煮媽家已經有三年時間  沒有第四台了 

一開始不習慣  後來覺得也挺好  大家一起無聊  然後就會一起找事做

每週五六日  就是Happy Weekend  就有Movie time

我讓他們自己選看甚麼卡通  我們三個人輪流選 阿煮媽偶爾加些他們沒看過的電影

久了也覺得 一切這樣的安排也挺好

以前年輕  放假 總想跑很遠  出國玩  住Hotel

但走到現在  覺得最開心的事  是一起做甚麼事........

例如 : 一起騎腳踏車  一起去公園運動 一起練習游泳 一起吃飯

一起練習彈鋼琴  一起念故事書  一起逛街  一起做任何事.....

總覺得  重點不是去了哪裡

而是 我們一起做了甚麼  一起擁有了做甚麼的回憶

  

當我帶領他們一起學習時   其實  或許也是我小時候很希望擁有的

其實當我走到這 我終於理解 當媽媽的 都是在不同的事情上做抉擇

我和我的媽媽選擇不同   他選擇他最有興趣  也是最在行的工作

而我選擇   我一直想要 卻一直沒得到過的家庭生活

只是選擇不同  但其實  媽媽仍是很愛我的 

2013-05-11 14.22.39  

只是每個人的選擇不同   就會有不同的結果而已

當然  也不是我選了這樣  我就奢求我的小孩  以後會跟我比較親

或是 他會比我還棒  或是有什偉大的成就 

其實很多我帶小孩去學的  是我小時候學的  但以前一直沒學好的  但我其實我很喜歡的

所以  當我的小孩很上手   我好替他們驕傲  當艾瑪會換氣  游得比我快  我好開心

  

但我也不會因此就要他當國手或做甚麼密集操練之類的(很沒有企圖心的媽媽)

我覺得媽媽教會我最大的  真的是

你有興趣的事  你就會一直想去做 

你會一直求好心切  不用人家逼  你會自己一直一直去做

其實我小時候家裡也沒鋼琴  我練琴練超過十年

我到現在還是時時都想彈琴  真的是因為那是我情緒的出海口

我希望小孩學琴  是希望他們有天苦悶時 難過  憂鬱

他們會有個興趣 可以去游泳發洩一下 或是有個心靈寄託  可以去抒發一下情感  

2014-02-28松山運東中心  

2014-02-28松山運東中心  

學英文  是為了去美國 看得懂Menu  並且找他最愛的cinderella

DSC_3664  

學日文  是為了有天再去找Emiko時,我們可以一起會講日本,可以溝通

可以再去福岡玩,再去找Hello kitty

飯後運動        

其實學任何東西  我都會去替她想  為何要去做

如果有了一堆原因還是不想做  像是跳舞

2013-07-02 18.19.34    

那就放棄  不要執著於達不到的目標  並且浪費了生命去追尋

到現在  艾瑪只對於畫畫這件事   非常的入迷

他可以完全進入  一個瘋狂的狀況

而艾隆  目前還沒發現  慢慢的  一切都會浮現的 

  P1070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煮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