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到了暑假  爸媽超級忙碌

忙著帶小孩上山下海  安排這個安排那個

小孩每天就是不斷的換地方玩玩  開心的樂不思蜀

為了安排完美暑期行程   實在花了我好大功夫壓

2013-10-21 16.51.46    

Aaron在強大的游泳密集  特訓後  果真突飛猛進

其實學一個東西 真的就是熟能生巧  天天學  完全不間斷

加上適當的鼓勵  及適當的獎勵

孩子果真都是有著  強大的潛力呢

 

剛開始  我對於Aaron學習游泳進度有點太過心急

他在二級打混了18個月  , 到了後期 老師都一直說 :

Aaron游泳很不認真  等下要留下來繼續游

Aaron老神在在  他想著了不起就是多個十分鐘  沒差啦

Aaron果真很皮  老師怎麼也教不動  索性就放給他自然發展

2013-10-21 16.52.22        

當時  我用了很多種方法  但其實效果不佳

我忽略了最原始的狀況是  Aaron才小班  剛滿4歲半而已

他雖然每天蹦蹦跳跳  

本來他認為   游泳  就是來玩水而已

當游泳變成  不斷的反覆訓練  不斷的做同一個動作時

其實對一個四歲半的小孩來說  的確相當無聊

我花了好久的時間一直思考  到底我該如何讓Aaron進步

其實根本想錯方向  因為重點不在進步   重點在同理心

話說  剛開始  我的NG說法都是

Aaron因為你不認真或是說你游不好   所以你要多游一堂

他當然繼續擺爛   即使他已經有能力進階  他仍然會不解  為何需要進階

到了下個階段一定更苦更慘

於是很賊的Aaron每天告訴老師  他非常不喜歡游泳

2013-10-21 16.39.39  

其實我不應該錯誤引導  讓他對自己失去自信

於是  我為了洗刷這一切   我轉向了

我趁著  Aaron問我  何時可以去吃麥當勞

我告訴他  等你三級時   我們去吃麥當勞慶祝一下

剛開始他不信  或是他不當一回事

YMCA密集班  每週五考試  所以即使第一二天不好好練習

到了第四第五天  都還來得及

於是每天  我開始洗Aaron的腦

我每天 一直告訴Aaron  星期五要考試了  你要好好練習哦

媽媽真的好想吃麥當勞哦  如果你一考過  我們全部的人都可以去吃ㄟ

拜託你哦  要加油哦   我們三個人就可以去吃一頓大餐ㄟ

一開始Aaron當耳邊風  第三天開始當一回事  第四天他也開始期待自己可以考過

第五天  他考完  他很期待波波老師  可以公布他考過了

果真波波老師一上來就說~~太怪了  這星期他好認真游泳哦

我知道終於奏效了

 2014-07-04 18.19.04

每個小孩的狀況不同   我一直在找適合他的方法

Aaron是個目的型的小孩

告訴他太多  游泳對他來說有多重要  因為他有氣喘......

他都是左耳進右耳出   他根本不在意那些事

他只在意考過之後  對他來說有蝦咪好處吸引著他

有時  他也不是個好拐的小孩  不是提出好處來  他馬上就肯照做

他還會思考  可行性  或是達成機率高嗎 

如果  我也很重視  給予他的那些東西

那他才真的重視   我所付出的獎勵是否吸引他

 2014-08-11 22.39.35 2014-08-11 22.40.06       

Aaron從101年幼幼班開始學游泳  我對他過度樂觀

因為他活潑好動  運動神經好  我一廂情願認為他的進度一定比誰都快

結果一切事與願違   恰恰相反  他的確學得快

就是因為他學太快了   所以他很容易感到無聊

而且他的心智成熟度   就是無法超過他的身體及年紀 成熟度

因此  現階段他最需要學的是耐性 

他年紀小   耐不住性子  好好地做一個動作

我也一直跟老師說 : 沒關係  不要對他放水

Aaron 開始嫌無聊  每堂課想打混  是非常正常的狀況

2014-02-28松山運東中心  

因為他自己也不知問題在哪  然後就會常常鬼打牆

人生就是這樣  過度預期   最後就是  失望收場

如果你了解一切來龍去脈  真心地為Aaron著想

那你會覺得   他現在這樣的成果得來不易阿

其實回頭仔細研究Emma和Aaron學習成果

其實兩人差不多時間到三級耶 

三級後 , Emma  再經過一年才到4級

然後再過一年也就是大班畢業  到五級黃

其實  想想  學習就是如此  本來過程就是長久的等待

不需過度焦急  也不需過度期待  每天就是養成重複地做該做的事

1萬個小時後  這項運動自然會成為他的專長  也會成為他的興趣

2014-02-28松山運東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煮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