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的Emma  回來嘰嘰喳喳說個不停

每天都有好多學校的秘密要分享

從小到現在  我們沒這麼親密的天天在一起這麼長的時間

每天早上7:10 我提早出門帶艾瑪上學

每周有三天的下午  阿煮媽準時在艾瑪下課時 帶去上游泳課

2014-07-03      

就這樣每天接送的感情 日日增溫

上了小一後  下課後總有許多功課完成

為了艾瑪有好的體能  身體健康

到現在阿煮媽  仍是一天游泳三次不間斷

好多念私小的媽媽  仍是很不可思議  我對於小孩游泳的堅持

但為了準時  9:00上床睡覺  我放棄了30分鐘的前段課程

最後一周三天  她每次游50分鐘

我的道理也很簡單   重點是在運動  每周運動三天

一天運動50分鐘  比每天晚睡30分鐘還來的值得  或是每天都沒游到泳還值得

於是  每天5:30  游完泳  吃完晚餐  開始寫作業

小Emma總是  很甘願的坐下來 好好寫功課

最終也可以趕在9:15前  練10分鐘的鋼琴  念一本故事書  然後睡覺

 

輔導艾瑪寫功課的過程  也是很辛苦的

她也是很符合小一新鮮人該有的特質

就是寫一行  就開始不斷分享學校趣事

或是寫一行就開始  東摸摸西摸摸

不然就是寫一行   起來活動一下

常常一寫就是一小時

尤其剛開始  要寫好多好多注音  及學習不同聲調

常常 歪七扭八 的注音 得擦了又擦

加上一二三四聲   常常無法分辨

我們為了這個奮鬥好久 不斷練習 

有時再加上   數學課作業

常常會讓阿煮媽   有種快抓狂的感覺

開學到現在一個月   阿煮媽大抓狂兩次

兩次的原因都是因為   我實在搞不懂   為何  這麼簡單 他不會呢?????

其實   原因也  很簡單 :  只因 他才小學一年級呀!!!!!

而阿煮媽 平時  很少和他一起學習   以前幼稚園老師提醒的  阿煮媽也總是充耳不聞

總覺得幼稚園不會沒關係   於是 阿煮媽幾乎不複習  總覺得  時間到  她自然就會了

因此完全不知道他的程度  或是他的盲點  甚至艾瑪不懂的點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

於是  最後  總是  雞同鴨講  親子間處於很崩潰的狀態

2014-09-12 18.23.13    

為了  存進和艾瑪更多的親情存摺

我放下一切   我拋下我曾經學會的   從頭摸索  他的學習內容  他的學習曲線

花了很久的時間   我終於摸索出她的程度  她如何理解事情的邏輯

也摸索出如何協助艾瑪  複習上課內容  並且預習 部分上課內容

教育他如何自己看聯絡簿   自己寫回家功課

遇到不會得先跳過去   寫完要自己檢查

寫錯邊的  多寫幾次  一周測驗兩次  讓他上課時更聽得懂

一切都是對症下藥   不再感情用事

乖巧的艾瑪  總會給我機會  讓我重新當個好媽媽

DSC00486    

曾經看過這篇文章 :

親子關係是父母管教子女的基礎,有了足夠的親情,父母才能感動子女,

有了足夠的親情包容,管教才不會刺傷小孩的心靈,讓子女厭惡父母討厭父母。

我們之間有一個親情存褶,每一次的管教,都像是從親情存褶中提領出一筆錢來做長期投資。

提領之後,親情存摺中的金額雖然減少,卻可以藉由投資於管教之中來增進子女長期的幸福。

當親情存褶中沒有什麼存款的時候,還硬要做長期投資,不僅達不到投資的效果,還會造成短期現金週轉的問題。

如果父母只顧著在親情存摺中存錢,卻不拿出金錢來做長期投資,對小孩的未來也沒有多大幫助。

親情存摺幫助我們評估子女管教與親子關係之間的狀況,讓我們可以在最適當的狀況之中發揮親子教育。

足夠的親情與良好的親子關係是父母管教子女的基礎,平時多存款,需要時才不會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煮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