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上了小一後  雖然每天仍然傻傻的

但每天還是為了少吃塊肉  或是沒吃到兩顆蛋 生氣

但每天仍然會為了弟弟有做甚麼事  但艾瑪沒做的事而計較

游泳動作仍然很慢  相隻優游自在的魚

老師說她天生水感好   所以怎麼游都不容易沉下去

但要是真的要艾瑪和別人  比散  他也不是個會認輸的小孩

每逢 11月中  活動特多

首先   畫畫比賽得獎  帶艾瑪去領獎

  

2014-10-18 17.34.50

2014-11-15 11.35.00

艾瑪很開心自己的作品得到肯定

其實小一階段的孩子  正在建立自信心

多多參與比賽  多多參加活動  沒得名  也會有小獎  或是參加獎

讓小孩養成多多參加活動的習慣   讓小孩熱中參與  並盡力完成

接著就是  艾瑪的鋼琴和小提琴的表演

艾瑪期待這天很久了   阿煮媽早早準備好小禮服

讓艾瑪從容應戰

重點是   這是艾瑪的第一次

在大家的觀賞下完成一項個人的演奏

小一的艾瑪   才剛剛上小學   適應了好多教條規章的事後

每天寫功課  唸英文  睡前還是要練習15分鋼琴和10分的小提琴

很緊湊的生活

艾瑪適應得非常好之外  還要準備第一次上台

根據阿煮媽的經驗   第一次上台  重點在自信心的培養

一旦成功第一次   艾瑪對於以後的舞台經驗將不在排斥

因此重點不在表演了幾首曲子   重點在這次的表演是否讓他開心上台開心下台

DSC00652

 

2014-11-15 20.52.56-1

為了讓他有個開心的第一次   求好心切的艾瑪希望能拉兩首小提琴

但我勸他不要這麼做   因為第二首樂曲-小星星才拉兩個月

而第一首樂曲-小綿羊起碼已拉半年  為了不讓他台上緊張過度

我力勸他留下完美回憶   所謂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才兩個月的小星星   何必把自己逼絕了  讓自己在台上出糗呢

而可愛的弟弟小艾隆他也充滿了明年也想要上台表演的慾望

其實為了上台表演  很容易激發小孩前進的動力

為了表演完美  有企圖心的孩子會  要求自己不段的演練

艾隆自從看完那場表演後   音樂細胞瞬間打開

以前要他記得的   每個手的位置  每個音樂符號的位置

就在那天之後  通通打開了艾隆的音樂智慧之門

這實在是  太神奇了

甚至每天  艾隆都想練琴   自己想彈一些  別的樂曲

孩子的發展就是這樣   總是峰迴路轉  柳暗花明又一春

2014-11-15 21.01.32

最後一項  成果展  就是游泳了

學這麼久的游泳   重點在強健體魄 

每周三次運動   讓小孩的學習力明顯提升

每天艾瑪4:00下課   其實都很累了

但是小孩就是很有趣  你帶他去運動運動 

公園 跳一跳 跑一跑  游游泳

只要一個小時就好   人的體力都會恢復7-8成

這麼小的小孩  在學校一天 

上這麼多課   一定累了

下課後  第一件事   每個人作法不一

有人選擇   睡個覺  再起來寫功課

但我選擇游個泳  或是去 公園  跑跑跳跳 

2014-11-17 16.42.46

  DSC00657

2014-11-17 16.41.35

小一的艾瑪  現在仍是五級藍  其實  每周三次運動  為的不是加緊練習  快速升級

為的是  讓運動量不大的艾瑪  有個機會不論晴天雨天  都可以規律的運動

中班的艾隆   已經晉級到四級了  艾隆  學習力很強  又有力氣  大力踢水

其實  早該升級  但是  個性就是左右了艾隆的成就

如果艾隆  遇到對的老師  通常  艾隆可以發揮出他不凡的體能  及  聰明才智

如果沒遇到  常常會讓艾隆原地踏步  但 人生無法總是盡如人意

有個好老師在旁叮嚀   可議對症下藥 好好修正行為 及 學習態度

 

和艾瑪的老師也會談過   和艾隆的老師也會談過

艾瑪的英文沒問題   即使課程如此快速

只能說  非常感謝快樂瑪麗安T-Robert 嚴師果真  磨出艾瑪的競爭力

中文即使有點吃力   但還好小一的小孩本來對於中文的理解就是抽象需要花點時間習慣

而做父母的我們  本身就是講中文  在輔導中文上  還不太吃力

而數學  還好在上小一前  暑假8月開始上思達數學   在這建立起良好的基礎

我一直沒強迫艾瑪  背九九乘法表

 我希望他能  瞭解更深入後  再背也不遲

上周六的數學   艾瑪也不知那裡突然開竅

居然已經進步到  72顆果子  分給9個人   一個人可分得幾顆的境界

靈活的運用數學   比死背九九乘法表強

2014-11-15 09.12.25-2

而開學後  艾瑪一直好想要溜冰(又是Frozen的劇情丫)

 我告訴他  溜冰前先學直排輪吧   你先試試看吧

艾瑪中班試過   完全站不起來  完全抓不到訣竅

因此這次  我也想著應該也是差不多狀況

但  果真  人的潛力就是會出乎你意料之外的難預測

艾瑪第一堂可以小溜一下   第二堂已經可以慢慢地繞圈圈了

2014-10-18 10.54.34

而艾隆的平衡感非常好   他需要學習另外的運動

因此我選擇  我自己覺得難度很高的足球

因為足球很輕  而且是個多人用腳傳球的運動

如果你無法控制好自己的呼吸  常常都是用力過猛  亂踢一通

艾隆就是這樣   他很會補球  很適合當個補球員

但踢球傳球  真的還有好長一大段路要走

但在想運動   我看到艾隆明顯的進步是 :被搶球時或踢輸時  暴怒頻率降為零

這是非常難的的   我告訴艾隆   我以他為榮

生氣無法解決任何事   你唯一要做的事 : 加緊練習 

艾隆需要學習的是態度  一旦態度好了  聰明的孩子馬上可以跟上

 艾隆在中班也加入了  學習鋼琴的行列

艾隆看姐姐彈琴 和 練琴  一直都好想學琴

艾隆求了好幾個月   我才放手讓他試試

剛開始成效不彰   我也想著給他機會

雖然記不住   但起碼願意練琴

因此我想著  Wait & See

而一場艾瑪的演奏會後

艾隆整個人  變化超大

不僅記得住  左手右手的DO RE MI FA SO 位置

還自己願意加碼彈新的  我告訴他不熟的曲子要彈三次

艾隆居然願意  好好練習  

果真  人生總是充滿戲劇的演變 

  2014-11-02 13.3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煮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