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3 21.46.36  

艾瑪從2歲開始  我就發現艾瑪是個特別的孩子

她不太哭鬧  脾氣溫和  誰抱都好

而問題在哪裡 ~~ 她也不愛說話  反應很慢  思考很慢 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不認識她的人  大都認為  她應該耳朵有問題 需要檢查一下

其實她還小  問題都還不大  經過一連串的訓練  應該不用太擔心

所以  選擇一所適合她的學校很重要  帶她走出自己的世界

尋尋覓覓下   我找到了蒙特梭利

990130wh-06b.jpg

這個學校的引導式教學  吸引著我  毅然決然  我選擇了蒙特梭利

即使初期  甚麼成果我都看不到  一切都得 用心體會她的成長

P1060033.JPG      

到了艾瑪四歲   艾隆兩歲時   我看到了極度與艾瑪相反的艾隆

艾隆 2歲開始  甚麼都自己做  衣服褲子自己穿

20130111_104359  

平衡感好  方向感好  說話都是一個句子一個句子說

反應快 一切就是反應太快了  大家常常說 

艾隆要不要檢查一下  有沒有 過動

一個慢條斯理  活在自己的世界  怎麼拉也拉不出來 輕微亞斯伯格

一個每天  一點小聲音  都可以雞飛狗跳  每天聲嘶力竭  輕微過動

DSC02957  

想當然爾  艾隆如此好動的孩子  更是該培養著內心的平衡

選擇蒙特梭利  更是必須的決定

但是艾隆沒有  艾瑪的運氣好  

阿煮媽  在三歲時  天真的想  艾隆應該隨便找個學校讀讀

這麼聰明的孩子  不需要浪費錢  他一定可以隨便養隨便大

2013-10-02 20.41.56  

於是我送了一個簡單的  學校就讀  當然艾隆很會控制老師

很會起轟  不經意的煽動 同學 一起瞎起轟  要老師順著他的意思生活

老師很頭痛   索性不管了  沒有受過特殊教育的老師

的確看不出來艾隆的不同  只認為 這個孩子聰明 不好照顧  一念就半年

20121225_145131  

而艾瑪剛好  在5歲要升中班了  我開始擔心  艾瑪以後念公立小學

是否適應團體生活   因為蒙特梭利  給小孩十足的自由 及尊重

在艾瑪2歲到5歲這個年紀  的確很需要這樣的教育

但接下來艾瑪 下個階段該學的應該是要  適應團體生活

我決定轉往全美語學校  我一開始和快樂瑪麗安的老師談好

艾瑪適應力很好  但學習很慢  要他開始說英文應該是很不容易的事

因為艾瑪連一句完整的中文都說不清楚

所以  我告訴老師  給他一點時間  我不要求他  學會甚麼

因為我知道我的艾瑪  時間到  自然就會發酵

DSC00277  

老師和家長之間最重要的默契  就是有共識 並且耐心等待

等待她耳濡目染後  開始自然地用英文交談

給她時間  讓艾瑪覺得老師是可以信任的

艾瑪常常很害羞  說話很小聲  老師稍微大聲  那艾瑪說話更是聽不到了

尤其每逢秋天冬天春天 鼻音都很重 常常聽不懂艾瑪再說蝦咪 是常有得事

DSC00278  

但我實在很感謝  快樂瑪麗安松德校的T-Jill

一路走來   她一直幫助著艾瑪適應學校生活

 當然也一路幫忙我與英文老師之間溝通   給艾瑪輕鬆的環境學習

其實一路走來很不容易   因為  別的孩子  經過同樣的訓練 

非常優秀  尤其在每年的聖誕表演時  看到別的孩子

表演非常突出   英文非常流利時

如果說做媽媽的  沒有壓力  那真的是才怪

DSC00422  

這就好像當初學游泳的時候一樣

每個同年紀的孩子  游沒多久不斷升班

但艾瑪原地不動時  那種無形壓力  非常大

但我知道   我的態度很重要

如果  我忘記了當初我原本對艾瑪的要求的話

那艾瑪的狀況絕對是越來越糟  每況愈下

因為艾瑪不是個  一般的孩子

他在極大的壓力下  會馬上變成需要去特教班的孩子的狀態

耳朵自動關起來   完全完全的不鳥你 

當然如果我選擇把她打一頓  或大聲罵一頓

最後的結果是  也只會看到自己殘忍逼迫孩子的那個媽媽 

然後一點效果也沒有  完全沒有任何改善  甚至導致  艾瑪學習更倒退而已

  2013-06-12 11.38.29        

於是  每當老師很挫折  或是不解地問我時

我總會說  給他一點時間 沒關係

他需要比一般人更長的時間學習   然後才會進入一般人的狀態

2013-10-06 12.53.21    

於是  我把艾瑪的學習   全部提早一年

游泳小班就開始   跳舞中班就開始  鋼琴大班就開始

2013-10-11 18.05.50

最後艾瑪不喜歡跳舞  只因艾瑪的運動細胞真的很差

她做不到一個小時   無止盡的跳舞  我也尊重她 

2013-07-02 18.19.34

但游泳  她卻異常的非常 優遊自在

因為艾瑪水性好   只是反應慢  比較懶

我跟老師溝通  反常一切都提早了   就給她時間 

我只是希望她可以每周固定運動  至於進度  不急

大部分的媽媽跟我一樣一定很在意 

既然 花了錢 希望能在 最短的時間 看到效果

1022YMCA家長參觀日

但如果  我的孩子就不是那塊料  我又很希望她可以學會那樣的才藝

我能做的只有引導  提早學習  並且給她環境  喜歡這件事

剛開始我很挫折時   我只好帶著他們  一起在周六時  練習游泳

當然他們玩水玩得很開心  我也想辦法  一邊玩水 一邊帶他們一起練習  一起踢水

當我一起下水練習時  她才覺得  我和她在同一條船上

而她學習上的困難  我才能真切的了解  她的困難在哪

        

連冬天  我們也三人一起下水游泳  維持了八個月

他們重拾學習的喜好  我也非常開心  艾瑪漸漸地升班

而艾隆  又是停留在同個階段不動  不過也無所謂 

一切都還早  我只想好好消耗艾隆的精力而已

至於學得快 學得慢  也只能看艾隆心情了

他太調皮了   越是希望他做好  通常他只會唱反調

唯有讓他知道利弊得失   他自然會往正道走去

2013-10-21 16.52.22    

於是過了艾瑪在快樂瑪麗安半年後  艾瑪驚人的改變

讓我更堅定的相信  甚麼樣的時候  小孩就受怎樣的學習

DSC06659  

只有真切的關心著你的孩子   你才會知道甚麼時候該受怎樣的教育

於是我很天真的想  那我把艾隆也轉過去吧  應該會有所改變

DSC05780  

當然艾隆在這個如此活潑跳動的學校   他只會更浮躁不安

因為如此過動的孩子  需要的是內心的平靜

我忽略了  艾隆雖然聰明  需要的不是學習任何學業上的事情

他需要學習的是耐心  內心平靜的去完成一件事

如果不在他還小  還可以訓練他時  他到了小學  絕對是班上的搗蛋小孩

老師對他頭痛  他坐不住  他會是個問題學生 

於是在快樂瑪麗安半年後  

艾瑪繼續在快樂瑪麗安就讀  而艾隆我直接轉往蒙特梭利

暑假開始  我只輕描淡寫告訴老師  他比較好動  比較愛哭

第二周~這是二項式,我會繼續挑戰更難的三項式  

艾隆的運氣很好  他遇到了一個了解他   且不怕吵不怕鬧的老師

艾隆完全用不上他  那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把戲

Miss Eva & Miss Winnie  用耐心及愛心  堅定地要求艾隆  遵守學校的規矩 

P1070202  

最神奇的是  艾隆居然做得比我想像中的好

果真  媽媽的直覺是對的  當你發現有問題

那你一定要  趕緊解決  千萬不要拖

因為孩子的成長很短暫  如果當下你發現教不了他

你必須想盡辦法解決  不然一旦過了黃金期

你的孩子  將會讓你 未來的生活非常累

如果小孩無法配合大人的生活   那你的生活將是跟著他轉

 2013-06-09 11.28.57   

到了現在  艾瑪大班又快過一半了  艾瑪在公開場合的表演

仍然不是盡善盡美   看著別的孩子  突飛猛進  英文溜得很

我仍然必須告訴自己   艾瑪和別的孩子不同

他私下的英文很好  可以背下 "Lion King''的故事內容

可以用英文思考  可以聽得懂  英文Story

其他的 舞台表演  就算是表演退步了   無法如預期的表演很好

我也了解  這就是艾瑪   

2013-12-13 19.06.40  

寫下這些  只希望她以後長大了 知道  媽媽對她的期待 如一開始我的堅持

你英文學的好壞   影響的是  你無法和你最愛的Cinderella聊天

至於其他的表演或者是  別人怎麼想你

給你打了幾分  你都可以淡化 

你自己知道自己好不好  還有甚麼可以進步的就夠了

2013-12-13 19.48.32      

而艾隆  就是個學習很容易上手的孩子

他眼觀四方  耳聽八方  他最缺乏的是耐心

我告訴他  有毅力有恆心有耐心  是他最重要的學習目標

至於他會不會講英文  會不會寫字  會不會認字

真的不重要  因為每個孩子天賦不同  所需要的不同

我唯一要給的是   他當下需要學習的環境而已

 DSC_36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煮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