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9   

每天都會有公不公平的字眼出現

不管是任何芝麻綠豆的小事 

都會被拿出來比較為何另一方沒做

我是個不愛比較的媽媽  我很少很少很少  會隨便拿他們兩個去和任何 人 事 物 比較

但他們  到了這個年紀  無時無刻  都要求著~達到他們心目中 所謂的公平

2014-04-01 18.00.44  

每天對話內容如下 :

Aaron : 為何 姐姐不吃蛋呢  那我也不要吃

Mom :  因為姐姐生病不想吃  

A : 一連串 *0*@#$% 那我也不舒服......

如果是換成姐姐的愛比較===

Emma : 為何弟弟可以玩第二次

Mom : 因為他先說想玩第二次

Emma : 嘿~~不公平,我也要

Mom : 好啊,你也說要就好啦

Emma : 不行這樣 !@#$%^&~~

挖哩   真能伺候ㄟ   還要主動滿足艾小瑪哩~~

2014-04-04 12.12.29  

即使艾瑪口才不好 反應慢  但一旦大夢初醒  甚麼都會要求公平

每天與小孩的大鬥法中   我漸漸擬出了一些頭緒

他們只覺得  每件事都要  一方做了,那另一方依定也要做  不管誰先起頭  都會要求被公平對待

於是 我的作法是 第一步: 先用年紀衡量  可做與不可做

例如 : 弟弟年紀沒到  所以不能自己放CD Player

例如 : 姐姐年紀比較大 , 要寫功課了 , 所以會有自己的書桌

第二步 : 以男生女生來衡量 可做與可不做

例如 : 弟弟是男生  要多吃肉  多吃飯  多做些苦力的事 多幫女生拿東西

例如 : 姊姊是女生  要少吃肉 少吃飯  多照顧跌倒在哭的弟弟 給他有媽媽的感覺

2014-03-23 17.37.59  

當然 大部分的時候  我是公平的

畢竟 眼睛雪亮的兩姊弟  時時盯著我哪裡偏愛了誰

誰也不會示弱地願意  被不公平對待

於是  我只好  一視同仁

自己的玩具自己收  對自己的玩具擁有完整的主導權

一旦誰的玩具沒收好

媽媽發現後就是全部沒收  一個星期後再與心愛的玩具見面

2014-03-16 12.44.04  

最常遇到的事就是  小孩自己的玩具不想要分享給別人玩

E: Aaron我想玩你的停車場

A : 我不想要

這時媽媽絕對不要介入  只能幫助另一方去爭取一起玩

M : Emma你跟他說 如果你不想和我一起玩停車場  那我也不要給你玩我的樂高哦

E : 你要跟我一起玩哦  不然我以後也不要分享玩具給你玩

A : 好吧  那你要聽我的

這時 目的達到一半  就要幫助彼此達到共識  然後和平的一起開始玩

M : Emma 你要聽Aaron的哦~因為那是他的玩具

E : 那Aaron玩我的的玩具時,也要聽我的哦

M : 那當然囉

過了幾十分鐘後  就會聽到兩個人開始意見不合  玩法不同

M : 如果 吵架都不要玩了  通通收起來好了

A&E : 不要(大聲)

M : 那我給你們一次機會   太大聲表示吵架 不好好溝通 那就不要玩了

A&E : 好吧(無奈)

通常可以再撐好幾十分鐘   直到有一方覺得  對方太強勢

E : 我不想跟你玩了 

A : 好啦好啦  不然你玩嘛(不甘願)

E : (覺得無趣  散走落跑)

M : (趁機說教), Aaron 你看,如果甚麼都要聽你的, 別人就會不想跟你玩

你試著給姐姐  多玩一點啊

A : (狡辯)我有說要給艾瑪玩了阿

M : 等到別人不高興時  就來不及啦 , 你想和別人一起玩  就要給別人玩多一點的機會啊

DSC00183

其實孩子就是  需要 自然地得到 不分享的後果

你強迫他分享  他只是不甘願

你讓他想通  分享是為了將來  他也可以玩別人的玩具

那才有誘因  促使他  願意分享  或是  分享後太小氣  導致 別人散去不跟他玩了

人就是這樣   有人圍觀  有人一起搶  才好玩

自己孤芳自賞  就顯得無趣多了

然後  在鼓勵他的大方  鼓勵他的長大

久而久之   孩子願意分享是很自然的事

DSC00126  

對於學業上  或學習任何事情上

我也是一樣的做法~~~誘因很重要

艾瑪其實是一個慢學的小孩  她常常需要比別人多一點時間開竅

因此  對於學習  我非常緩慢的  等她開竅  一旦我發現  她的學習陷入鬼打牆

我一定  停止 不在去餵哺她 任何知識

2014-03-20 18.38.49

讓她盡情做她想做的事

平常對於  英文  我給的誘因  就是看原文Disney 動畫

每晚  念一本  她選的英文或中文故事書  

再念一本  艾隆選的 故事書

  

我發現  念故事書  對於任何你想要教他們的知識  都很有幫助

當你  每天  花這麼多時間  教育自己的小孩

他每天的改變  蛻變  都會在你眼前  緩慢發生

每天我都趕得上  他們爆笑的 對話內容

他們˙陪著我  再從溫  我兒時的點點滴滴

2014-03-21

   2014-03-21

   

從小我學琴  學珠算  學英文 學游泳 學好多才藝

我把我當時的學習動機  都告訴了艾瑪

她非常能夠  深切體會  並且希望和我一起共同  從新開始

而艾隆在蒙特梭利的教育  也讓他更能自處  自己沉澱心情

在學習上  更是上軌道  在對的時間  對的地方  就會發展出好的身心靈

上天對我真是太好了  我真是幸運  有兩個如此美好的孩子

DSC00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煮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