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9 12.12.20           

Emma要上小學了

為了選公立還是私立  阿煮麻掙扎了很久

公立  便宜    但 中午下課  就必須去補習班生活

兩段式的生活   讓我很猶豫

私立  比較貴  且  課業繁重  也怕小孩 無法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以前在阿煮麻小時候的年代  國小念公立  國中念私立  那是很普遍的事

那個年代  父母忙著賺錢  為了怕小孩學壞  認識壞朋友 

一旦到小孩春春期  立馬送小孩  念私立  以免交到壞朋友

現在我們小孩的年代  青春期提早  考試提早  一切的競爭全部提早

每天都會有不同的同事  朋友  開始為升國中的小六生  開始煩惱升學的問題

你看  我就說提早吧   以前  進國中  很少有這麼多競爭者來參加考試

但現在  都是好幾百個錄取了不起10名左右

到了目前  最新的狀況是  連上小一  都要有入學考

舉凡 : 靜心小學  再興小學  都是幾百個去考試

天啊   現在的年代  連上私立小學都要排隊再排隊

教育部希望廢除聯考   結果  從小一入學  就搞得像聯招依樣  錄取學生

且入取率極低 

  2014-05-17 17.41.12  

如果小孩  資質不夠  不是聰明的小孩˙學習緩慢  就像 我們家可愛的阿竹

那公立一路念到最後  可能  書越念越沒成就感

因為公立的教育  是 五科國英數社會自然 並重發展 並且 我看到的都是

非常制式的教育  較不靈活  阿竹  的數學不好  不是邏輯能力不好

是 那種典型的會寫公式  卻不會計算的小孩  因此到最後  我相信數學一定超爛

而阿竹  唯一最好的應該就是英文  他適合發展英文  但在公立的體制下

不太可能把英文練成最好的一個科目 

所以我很清楚  這樣的小孩  在公立  就是很一般   或是很後段

因為教育的方式  死板  不適合阿竹  但太放縱  阿竹也會放縱  活在自己的世界

久而久之   不一定會有特別強的科目出現  

念書一旦失去自信   父母是很難再幫忙找回來的

交友上 也是一大困擾  你無法幫忙他篩選朋友   這絕對是 最難的一部份

且你不確定自己的小孩  自我控制能力如何  識人的能力如何

想到這   我毅然決定  找一間和緩且具國際學校的私立小學  就讀

 2014-07-03

那如果你的孩子  聰明且 受管教  那當然念公立就好  因為隨時有機會考進私立的學校

這樣的小孩  選擇多  彈性高  隨時都可以  變換生活方式 

 

但如果你的孩子  就是不好管教 多半這樣的小孩  學習能力強 

就是太聰明了  往往會是公立學校老師眼裡的  眼中釘  就像阿渣

那當然建議  轉往嚴格的私立小學

因為不好管教的孩子  重點不在愛不愛念書  重點在品格的培養

他們想唸書時   隨時可以考第一名   但一旦學壞   那你想導正  可是得花一輩子的時間

因此我  很清楚的知道  向阿渣這樣的小孩   就是要有個嚴格又有辦法的老師

阿渣腦袋活  在公立  我相信老師一定   認定 他過動

因為這樣的小孩   在公立 一旦老師  對他有意見  自信心受損

太有可能讓這樣的聰明的小孩  走偏 

這樣的小孩  最適合  在充滿正向的地方成長

越是競爭   他越是喜歡挑戰   他就是喜歡贏

但如果你以為激將法   可以激到他  其實正好相反

他只會更擺爛   讓所有的人放棄他為止

因此  這樣的小孩就是要  高度要求  要他往上行走     

因此越是嚴格  且要求高或是難討好的的私立學校的老師

就會是很適合他生存  的環境

 2014-09-07 00.32.07  

Emma就是個單純的小孩   於是我選擇  較重視英文的 私立小學 

我相信這裡可以打開Emma的視野

女孩兒最重要的就是  富養

生活的快快樂樂  過上受寵的好生活

女孩兒  當然需要獨立堅強˙  但 不需要刻苦耐勞

 

在媽媽不在時   可以自己照顧自己  自己換泳衣  自己吹頭髮

還可以照顧弟弟  幫忙更換泳衣  幫忙弟弟吹頭髮

在媽媽忙碌時   必須配合媽媽  提早離開 換到另一個環境等媽媽下班

或是很晚才會看到媽媽來接  可以自己看看書  畫畫  調解一下心情

其實   女孩兒只要擁有這樣的彈性   其實 我覺得就很夠了

 2014-06-14 12.12.01

Aaron 是個 心思細膩的孩子  不好管教  我選擇 較嚴格的私立小學

很多人一定又納悶了  為蝦咪又讓姊弟不同校ㄋㄟ

因為個性差太多啦 

自古有云 : 因材施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煮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