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7 18.40.59  

阿煮麻 從小就不愛看有線電視  但卻超愛看連戲劇

一旦迷上哪部連戲劇   那就是沒日沒夜的把連戲劇看完

 

剛開始 阿煮麻看了好多教養的書  每個人都告訴你

看電視  會扼殺小孩的想像力  會讓小孩變笨

但兩歲的阿竹  想當然爾也要趕流行  每天看一下巧虎  傻笑一下

但事情就是這樣  越多人告訴你  這樣做會很不好

於是  順應潮流做做看   先把Cable停掉

偶爾  聽到朋友的小孩  已經到了會和父母搶電視的地步

我還暗自高興   嘿嘿  我停掉Cable了   以後沒人搶電視了

但小孩還這麼小   根本感受不到  前後的差異

直到  可愛的小阿渣  長大了  會走路的時候  開始會和姐姐吵架  搶東西時

我終於發現   少了電視最大的的好處就是   少了一個東西可以搶

姊弟倆每天都有東西搶  感覺他們就是住在賊窩來著

他們每天的聲音都很大   很慶幸  家裡少了電視的吵鬧聲

可以安安靜靜的任姊弟倆  各自哭鬧

2013-12-07 14.40.28  

少了電視  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   吃飯的時候  絕對不需要三催四請

他們會自動自發去坐好自己的位置  準備開動吃飯  會搶著拿自己的碗  

正面思考就是  他們很主動的幫忙媽媽  準備晚餐

也不會有  要趕快吃完  要趕著看電視

也不會有   要趕快回家  對其他的事情都沒興趣  要趕著回家看電視

生活的步驟  很隨興  且很多元 

  

還有一個很大的重點就是    他們壓根沒想過家裡的電視打開就會有節目

因為我採取  固定週五週六週日  才有電視看的策略

但我只放DVD  雖然一次很長  90分鐘到1.5小時不等

但我只放英文卡通  只說英文  一來我希望他可以練習聽英文

二來我希望  他們可以少看電視

如果連英文卡通   都可以看得很入迷

那我當然  就把給小孩看電視這件事  當成給小孩上英文聽力課吧

2014-03-29    

久而久之   他們知道Happy Weekend 才有電影可以看

至於其他時間   只能自己找樂子

其實  說真的  小孩真的會自己找到出路

自己放CD聽故事  或是自己堆積木  或是自己玩拼圖  或是自己玩扮家家酒

當你歸納整齊  讓他們自由選擇  想玩甚麼或是想怎麼玩

那他們做他們的事   我就做我的事

 

偶爾我聽聽各種不同的樂曲  有搖滾  有古典  有童謠  有流行樂

一整個晚上過得非常恬靜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煮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